2015年8月15日 星期六

S002_自然醒

放暑假要幹嘛?當然是要睡到自然醒囉!
我的時間多了出來,所以今年孩子們的暑假暫且不用去安親班窩著。對他們來說,睡到自然醒絕對是第一件最重要的暑假計畫。專家不是都這麼說嘛,孩子是睡著長大的。睡眠充足,就可以順順地成長。
但是,我頂多撐到六點半左右,就再也睡不著了。

十來年工作養成的「睡眠生理時鐘」,看來短時間是調整不過來。

老婆出門上班去,我開始打理家務。
成堆的衣物,分類裝袋塞入洗衣機後,兄妹倆依然睡得香甜。
我拿起手機偷偷拍下兩人的睡相,然後坐在不遠的椅子,虛度一下時光。

咖啡杯的影子,被夏日的晨光曬得老黑。
手中的筆電,想要撰寫的兒童繪本故事一直停在第四段,不知道黑熊要怎樣跟水獺解釋穿搭衣服的美學。於是想想算了,就浪費一個早晨的時間吧!

從睡姿判斷,兄妹倆應該還在自己的夢境裡快活,我看著他們嘴角旁未乾的口水,輕輕嘆了一口氣。「拉拔孩子們平安長成,還真是不容易的事。」

從先後替他們把屎把尿開始,新手上路當爸爸之後,自己私人的時間,甚至和老婆約會小聚的時間都暫時宣告結束。孩子上下學接送、回家功課的叮嚀、生病請假的居家看顧、參與學校需要家長出席的活動、分擔家務大小事的打理,加上自己工作上的操勞......這樣一晃,十年轉眼飛逝。

過去總覺得分秒必爭,一刻不能浪費。
現在坐在窗邊看著孩子們發呆,不急著曬衣服、不急著上網找工作,這般閒散地度日也說不準哪一樣才是浪費!

此刻的浮生半日閒,竟然在我的眼眶裡冒出幾粒感慨的小水珠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