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

星際大戰與我

「願原力與你同在!」-1 (2015.12.16)

每一個五年級的科幻影迷,內心都有一場《星際大戰》......

12歲那一年(1977),喬治盧卡斯(George Lucas)用光劍(lightsaber)劃開了《星際大戰(Star Wars : A New Hope)》的序幕,對於絕地武士如何對抗星際帝國的這份關注,我就一直不曾間斷過。

國三那一年(1980)雖然要應付聯考的硬仗,但是《星際大戰:帝國大反擊(The Empire Strikes Back)》既然都殺紅了眼,投筆從戎不成,也必然要瞭解戰況。沒多久,大學聯考(1983)又是一場硬仗,偏偏《絕地大反攻(Return of the Jedi)》竟在這時候吹起號角,輕重權衡之後,當然不能捨《星際大戰》於不顧。

此後,終於以為宇宙和平了。
孰料在正忙於事業衝刺之際,星際間的新仇舊恨再度燃起。

《首部曲:威脅潛伏 (1999 / The Phantom Menace)》《二部曲:複製人全面進攻 (2002 / Attack of the Clones)》《三部曲:西斯大帝的復仇 (2005 / Revenge of the Sith)》一路掀開星際大戰過往的歷史。好在只是歷史回顧,所以不用緊盯著星際戰事,而疏忽了自己的終身大事。

如今,年過半百。早已是陳年往事的《絕地大反攻》等等戰役,只剩少時的懷念。怎知「原力(The Force)」竟然在此時悄悄覺醒。

唸小學的兒子興奮地看著星際帝國的宣傳單,質問我星際大戰的種種事跡。一時之間,我也不知該怎樣解釋當年的大小戰役和絕地武士的傳奇

故事,只好語重心長地對兒子說:「那些關於過往的種種故事,全都是真的。」

在我年少時,掀起壯闊波瀾的星際大戰,看來勢必要在我孩子的世代,繼續延燒下去了。

《星際大戰:原力覺醒(The Force Awakens)》就將開火。
「像我這樣的五年級生」,你們準備好了沒?





「願原力與你同在!」-2 (2015.12.17)

有種與失散多年老友重逢的欣慰,在看過《STAR WARS星際大戰:原力覺醒》之後。

其實很緊張,當戲院燈光暗黑,畫面出現熟悉的開場字幕和樂曲,就很期待那些一起成長的熟悉面孔的現身,畢竟快四十年的交情了啊!

複雜的情感,好似幾年前,透過臉書的牽引,終於首次參加到的小學同學會。分離四十多年後的重逢,大家零星片段的回憶著童年,莫名幼稚的歡愉,全然不在意彼此全身上下,早已被歲月無情地寫滿各種扭曲的痕跡。

當韓蘇洛(Han Solo)出現時,瞬間的喟嘆,也差不多是如此。
看來老當益壯的他,習性依然沒變,照舊跟著丘巴卡(Chewbacca 楚霸客)在星際間走私貨物,蒐尋謀生的最大利潤。

然後,意外從兩個毛小孩(新生代的男女主角)的手中,他找回了「千年鷹(Millennium Falcon)」,這艘號稱全銀河系飛得最快的船艦,「千年鷹」也一直是我迷戀《星際大戰(Star Wars)》的另一個小祕密,只是從未對老韓傾訴過。

接著,莉亞公主(Princess Leia)也出現了。她現在已經是反抗軍領袖莉亞歐嘉納(Leia Organa)將軍。即便如此,在軍容之下,當年與她初相識的美

好回憶依舊在呢!

再接下來,幾位老友紛紛出現。可惜來不及多聊,他們就要和新生代一起去對抗新的惡勢力。唉,有些事,還真是沒完沒了啊!

畫面開始緊湊,但不論如何跳接鏡頭,都可以看到許多在《曙光乍現》《帝國大反擊》《絕地大反攻》曾經出現過的相似戰場,有種像當年諸

多戰役致敬的意味。

最後,期待甚久的一位老友,默默地在角落佇立著。
我深深吸了一口氣,放下了惦念。我知道,他定是還沒準備好要跟大家說話,所以就順著他怕熱鬧場面的老脾氣,暫時給他多一些空間。

如果,這時候,我可以遞上一杯熱咖啡給他的話,應該會是最完美的收場。

《STAR WARS星際大戰:原力覺醒》總算沒讓我失望,對一個星戰老粉絲而言。
期待下次聚會,那位老友可以放下心防,過來跟大家閒話家常。





*
(1977) 第四部:曙光乍現 (Episode IV: A New Hope)
(1980) 第五部:帝國大反擊 (Episode V: The Empire Strikes Back)
(1983) 第六部:絕地大反攻 (Episode VI: Return of the Jedi)
(1999) 第一部:威脅潛伏 (Episode I: The Phantom Menace)
(2002) 第二部:複製人全面進攻 (Episode II: Attack of the Clones)
(2005) 第三部:西斯大帝的復仇 (Episode III: Revenge of the Sith)
(2015) 第七部:原力覺醒 (Episode VII: The Force Awakens)
(2017) 第八部:最後的絕地武士 (Episode VIII: The Last Jedi)
(2019) 第九部 (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)

*
《星際大戰》飾演莉亞歐嘉納公主(Princess Leia Organa of Alderaan)的嘉莉費雪(Carrie Frances Fisher)於2016年12月27日因心臟疾病去世,享年60歲(1956年10月21日-2016年12月27日)。她是一名女演員、小說家、劇作家、表演藝術家。她同時也是一名script doctors(劇本醫生(顧問)),替其他編劇的電影劇本加工潤稿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