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3日 星期四

S011_迷路

哥哥上學迷路了。
升上小五,我們讓他自己搭公車上下學以來,頭一次迷路。

在車上恍神,多坐了兩站,才驚覺不對,急忙下車。公車路線是走直線,所以錯過站,往回走應該不遠。只是途中多出一個大圓環攪局,東南西北一時抓不準,眼看上學就將遲到,怕被老師責罵,哥哥開始慌張了。

他來來回回在路口張望,最後還是選錯了邊。
疾疾走,手心冒汗、心跳加速,神情愈來愈緊張。終於走到下一個大路口,看到捷運站,才發現自己走反了。還好這時出現兩個同校的學生,於是跟著一起朝著學校快步前行。跑到校門口,已經八點,遠遠超過老師規定的七點半到校。

「怎麼了?路上發生甚麼事情了嗎?」

看到站在校門口,剛送妹妹去學校的媽媽,一路情緒緊繃的哥哥,總算放心地鬆了口氣,滿面淚水地倒入媽媽懷裡。媽媽心疼地陪伴哥哥進校,跟老師解釋原委,隨後趕去上班,懷著淡淡不捨。

迷路過程中,他雖然沒有手機,但身上有小錢包,打電話求救應該也不難。可能是心急,以至於亂了念頭。還好,糊塗轉了一圈後,依舊平安返回正途。

「我不喜歡老師把我迷路的事,在班上用開玩笑的口氣跟大家說我是路癡。」

「路癡?」才不是呢!不然,最終也不會找到正確的路,化險為夷的走回學校。
老師的「幽默」,我不敢苟同。不過,該如何把「路癡」的帽子摘下,不讓同學跟著瞎起鬨,這是哥哥自己要學習面對的課題,我和媽媽都幫不了忙。

我能做的,就是帶著哥哥重新走一遍迷途之旅,教導他如何從周邊建築物來分辨方向。如何用其他方式,例如打電話求助、走到對向公車亭搭車回返、詢問路人該怎麼走等等,確保哥哥今後不再發生同樣的錯誤。

過去在自助旅行上,偶爾我也會錯過站牌、搭錯火車,或是迷失在鎮上的巷弄裡。
只要保持冷靜,不讓緊張恐懼搶佔心情,那麼意外遇見的風景,也是一種難得的美麗。這些經驗,我還來不及交接給哥哥,今天他就先有了一次初體驗。

「還是爸爸的方式比較好,讓我知道該怎麼走,也不會被取笑。」
我摸摸他的頭,其實迷路也不是太糟糕的事。

沒有留言: